【转载】淮南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发布日期:2021-09-13 11:42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法规科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淮南日报讯 为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根据中央、省相关文件精神,淮南市结合实际制定了《淮南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细则》,在全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实施细则》明确要求,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并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从明确公示责任、落实公示平台、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布五个方面对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的主体、内容、形式、程序、职责等作了明确的规定。要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并从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严格记录归档、发挥记录作用四个方面对行政执法文书基本格式标准、音像记录的定位、作用、要素、依法归档保存执法档案等作出规定。要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从明确审核机构、审核范围、审核内容和审核责任四个方面,对法制审核机构的确定、法制审核人员的配备、重大行政执法行为标准的界定、法制审核的内容和程序、相关人员的责任等作出规定。要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进一步促进行政执法更规范、群众办事更便捷、政府治理更高效、营商环境更优化,并从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信息共享、强化智能应用等三个方面,对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信息互联互通互享,有效整合行政执法数据资源、推进数据分析应用等内容作出规定。此外,还要求要加大组织保障力度,推进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确保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据了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既是淮南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推进行政执法部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和行政执法法治化水平的重要抓手,必将为推进淮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为了全面落实《实施细则》各项任务,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近日,市司法局举办了2019年全市规范行政执法暨推进“三项制度”工作培训班,特别邀请省司法厅相关机构负责人围绕明确基本职责和重点任务,全面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主题进行专题授课。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