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级调研员程金宝解读《全面建设知识产权强市推动淮南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1-12-09 13:53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知识产权科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请问:出台《方案》的背景?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指导下,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等一系列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部署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各个环节持续发力

请问:我市在知识产权“放管服”放管服改革中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成绩?

一是调整资助和奖励政策。《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财政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已经出台,全面取消对商标、专利国内申请阶段资助。重点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及运用给予财政支持。截至目前,我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9.7件,增幅54%。

二是加强商标、专利申请监管。开展知识产权“蓝天”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注册和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对代理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约谈知识产权代理机构19个,非正常专利申请撤回率达99.21%。

三是提升窗口服务能力。主动服务对接创新主体,优化服务流程,细化服务标准,提升服务效率。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知识产权监管主体作用,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合肥代办处公布的专利申请工作指南及淮南商标受理窗口业务流程,通过电话咨询、网上答复等方式,对该市社会公众的专利申请、专利权质押、商标登记等多项业务的线上办理通道和办理流程进行一对一指导,帮扶企业在通过线上专利、商标申请、业务办理,提升服务效能。

四是加强对企业宣传和培训,营造知识产权氛围,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举办了多场次高价值专利培育培训班,开展了知识产权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知识,发放宣传图册3000余份。与理工大学加强联系与配合,将知识产权贯穿到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中,提升大学生自主创新能力。邀请省知识产权专家进党校,为党校县处级干部及企业进行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培训。

请问:近日,“潼关肉夹馍”“逍遥镇”“库尔勒香梨”等商标纠纷引起广泛关注,“逍遥镇”“潼关肉夹馍”“库尔勒香梨”等商标分别是什么性质的商标,他们有什么不同?

第一、“潼关肉夹馍”是作为集体商标注册的地理标志。集体商标,是指以团体、协会或者其他组织名义注册,专供该组织成员在商事活动中使用,以表明使用者在该组织中的成员资格的标志。其注册人无权向潼关特定区域外的商户许可使用该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并收取加盟费。

第二、“逍遥镇”商标是作为普通商标注册的。逍遥镇胡辣汤协会有效注册“逍遥镇”商标3件,分别于2004年6月、2008年2月、2009年4月注册,核定使用在第29类“胡辣汤”商品或第43类“餐饮服务”上,均为普通商标。因此,从法律上讲,“逍遥镇”不是集体商标,作为普通商标,可以收取使用商标的许可费,但是不能据此收取所谓的“会费”。

第三、“库尔勒香梨”是作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的。“库尔勒香梨”商标由库尔勒香梨协会在1995年6月申请的,商标类型为证明商标,专用权期限目前至2026年11月6日。证明商标是指由对某种商品或者服务具有监督能力的组织所控制,而由该组织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使用于其商品或者服务,用以证明该商品或者服务的原产地、原料、制造方法、质量或者其他特定品质的标志。简单来说,“库尔勒香梨”商标是用来证明产地、质量和品质的。如果不是出自库尔勒的话,就不能乱标“库尔勒香梨”,否则会引起消费者混淆误认,近似的也不行。根据我国商标法规定,如果商家以“库尔勒香梨”之名售卖来自其他产地的香梨,这种做法既侵犯了商标专用权,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种情况下,库尔勒香梨协会进行维权,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打假”,这个也是合情合理合法的。

请问:推进知识产权发展的关键环节有哪些?

简而言之,推进知识产权发展的关键环节是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创造”就是设计商标、推出技术方案、明确特色产品的生产范围和技术标准等。这里特别强调的是,只有经过国家知识产权局注册的商标、授权的专利、批准的地理标志才能获得国家法律保护,在一定时期内享有专有权。“运用”是通过依法依规使用知识产权,提升商品或服务的技术含量以及知名度、美誉度,为权利人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运用真正体现了知识产权的价值,是知识产权的“生命线”。"保护”是对侵权假冒知识产权行为进行查处,从而维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和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因此,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优化发展环境,保护企业竞争力,促进社会生产力。管理,是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制度设计、流程监控、运用实施、人员培训、创新整合等一系列管理行为的系统工程。知识产权管理不仅与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一起构成了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及其运作的主要内容,而且还贯穿于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各个环节之中。从国家宏观管理的角度看,知识产权的制度立法、司法保护、行政许可、行政执法、政策制定也都可纳入知识产权宏观管理的内容;从企业管理的角度看,企业知识产权的产生、实施和维权都离不开对知识产权的有效管理。服务是一项既包含法律服务,又包含专业技术服务的特殊服务,专业化是促进企业创新的一个重要因素。

解读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级调研员程金宝

联系科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科

联系电话:2673893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