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淮南市贯彻落实“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2021-12-13 21:43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一、背景依据

201912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皖办发〔201922号),明确要求“开展‘食安安徽’品牌建设”。2021314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食安安徽”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各地各部门要始终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将‘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结合资源特色、品质特色、功能特色和文化内涵,明确发展目标,抓好工作落实等要求。

二、起草过程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室文件,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要求各地及时上报2021“食安安徽”品牌培育计划。为此,我局牵头召开食安办主任会议,组织市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共同学习讨论我市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和目标任务。结合全省开展的夏季食品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和我市开展的食品安全工作专项督查,深入各县(市、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开展食品安全工作调研202111月,省食安办在《安徽省各市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方案》中明确要求各地要制定出台扶持食安安徽品牌建设(食用农产品和食品产业发展)等方面政策措施,并将其作为2020年度省对市级政府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项目

为此,我局牵头起草了我市关于贯彻落实食安安徽品牌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起草过程中,在充分学习上位文件和其它地市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滁州市食品安全工作的成果和经验,提出了具体工作举措,明确了任务分工202110月,以市食安办的名义印发《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向市食安委成员单位县(市、区)征求了意见在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对文件进行讨论和充实。最终形成了《实施方案(送审稿)》。

三、总体目标

总体目标是通过实施食安安徽品牌建设,聚焦重点产品、重点行业、重要业态和关键环节,按照增点、连线、扩面立体化推进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品牌方阵。到2025年,建立起较为完备的食安安徽品牌培育和示范体系,形成标准化生产、产业化运营、品牌化营销的食品产业新格局,构建布局合理、优势突出的现代食品产业体系。

四、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分为四个方面20项具体举措。围绕“夯实品牌创建基础”提出开展标准宣贯专项行动、实施质量兴农计划、建设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推动食品产业转型、规范食品流通和餐饮服务管理、实施示范创建引领行动、促进食旅融合发展、加强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实施“优质粮食工程”行动等9项举措;围绕“强化品牌评价管理”提出了开展品牌培育工作、实施品牌评价工作、加强评价工作监管等3项举措;围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提出了讲好“食安安徽”品牌故事、强化食品科普宣传、扩增公众消费信心等3项举措;围绕“提升品牌支撑能力”提出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投入保障机制、提升品牌科技内涵、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健全信用监管体系等5项举措。

五、保障措施

围绕具体举措的落实,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支持力度、严格督查评估等保障措施。

同时,《实施方案》结合我市实际,注重统筹兼顾,突出指导性、可操作性。主要特点有:一是明确可量化工作目标。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全市培育“食安安徽”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含食用农产品和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企业)不少于120家、食用农产品和食品生产基地(园区)不少于4个、食品安全街区(小镇)不少于3个、食品安全示范县不少于4个。二是紧扣我市特色产业发展。突出地域资源和文化特色,支持牛肉汤、豆制品、乳制品、粮食加工品等食品产业发展壮大。

六、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读科室:食品安全协调科
    解读人:汪洋
    联系方式:0554-2688014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