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建立销售环节“佳节守护”五项机制

发布日期:2023-12-19 17:25 来源:食品流通安全监管科 作者:宗涛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为强化节日期间食品流通安全监管,淮南市市场监管局以每年的端午、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节日为重点时段,并根据不同时段和不同节日的消费特点,确定各个节日重点监管品种,建立食品销售环节“佳节守护”五项机制,确保节日期间食品销售质量安全。

一是重点开展市场排查。检查食品销售者是否落实进货查验要求,是否存在销售过期、“三无”以及“两超一非”食品行为,是否加强冷冻冷藏食品管理,落实温控设备定期检查和记录制度,食品批发商是否建立销售台账,确保食品追溯。

二是有效实施专项抽检。针对发现问题,督促食品销售者立即整改,并通过跟踪检查、“飞行”检查、“回头看”等有效手段,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三是大力加强风险管控。对发现过期、“三无”和“两超一非”等问题食品要督促企业立即采取下架、封存等管控措施,对已销售的问题食品要组织开展追溯和召回工作,坚决杜绝点上风险转化为面上问题。

四是严厉查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销售过期、“三无”以及“两超一非”食品等违法行为,尤其注重打击利用节假日期间食品消费需求量增大顶风作案的,做到查处一案,震慑一片。

五是加强应急处置。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报告,积极稳妥回应社会关切,不能把“小问题”发酵为“大舆情”。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