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介入 靠前指导:淮南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安排2024年淮南市“两会”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24-01-12 15:26 来源:餐饮服务监管科 作者:张曼玲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为扎实做好淮南市“两会”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1月12日上午,淮南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4年度淮南市“两会”重大活动保障部署动员会,四级调研员王涛主持会议,会议接待酒店及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对“两会”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并从五个方面对保障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提高主体责任意识,接待酒店要以第一责任人意识提升食品安全责任,切实把会议期间各项食品安全工作落实落细。二是确保监督检查到位,参与保障监管人员要对供餐单位进行事前检查,全方位实地查看供餐单位食品安全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如实记录,并督促其整改到位;对提供的每餐食谱进行安全性审查,及时预判菜品风险;对菜肴加工全过程进行动态监督,确保“时时有人盯,事事有记录”。三是严格把控制作过程风险隐患,接待酒店严禁加工制作高风险食品,严禁外购散装可直接入口的熟食制品;做好食品留样;驻点监管人员在每餐菜品制作过程中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干预,对进货查验、原料储存、粗加工、烹饪和分餐过程进行严格监督,确保食品加工过程的安全卫生。四是会议期间对食材开展抽样快检。食品安全驻点保障人员对供餐单位当天采购的食材进行分类抽样检验,利用快检设备对蔬菜、肉类等开展农药、兽药残留检测,进一步排查原材料的质量安全。五是压实主体责任,特别是在发现可疑问题食品时,要坚决停止供餐,确保参会人员的饮食安全。

王涛强调,负责接待的餐饮单位要落实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配置,严格执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全面提升餐饮企业服务质量。在会议开始前,组织对酒店从业人员进行专项培训。接待酒店与保障团队、市场监管部门要互信互谅,加强沟通密切配合,按照各自职责,将各项保障工作落实落细,全力保障会议期间食品安全。

为保障市“两会”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市市场监管局专门制定了“两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细化保障会前、会议期间、会后三个阶段具体工作,分别明晰主办单位、接待酒店和驻点保障人员职责。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已按照方案对各接待酒店开展事前监督检查,并对各接待酒店的供餐食谱食品安全进行严格审查,努力在市“两会”正式开始前做好各方面食品安全准备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组织12名工作人员,进驻各接待酒店实施驻点食品安全监督,切实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市“两会”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的集中用餐食品安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