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六项“小服务”优化营商“大环境”

发布日期:2023-11-29 16:50 来源:企业登记注册局 作者:焦青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伴随着商事制度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持续深入,淮南市市场监管局聚焦便利、透明、可预期的制度环境需求,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23年1-10月,全市新设经营主体43084户、新增注册资金803.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19%、20.31%。

企业登记“集成化”。持续深化“六个一”体系建设,实现企业登记注册、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就业及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等事项联办,企业开办时间已压缩至0.5个工作日,全市企业设立全程网办率达99.43%,同时完成企业开办平台与省金融服务平台、省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水电气报装系统对接。

帮办服务“门口化”。整合乡镇街道、社区园区资源,设立“家门口”营业执照“帮办代办点”82个,推行“首问负责制、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制”等服务制度,实行专人专岗“一对一”帮办代办,方便经营主体不出街区“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凤台县的张女士到人民社区代办点咨询开办企业事宜,工作人员刘莎莎热情接待了她,耐心查重企业名称,顺利帮助张女士注册到满意的企业名称,在提交后10分钟即拿到了营业执照,让张女士切实体验了一把企业开办登记注册“秒拿照”。

行政指导“预先化”。围绕“办照容易办证难”难点,推行食品经营许可、食品生产许可、药品经营许可、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前指导”,预先介入指导,有效缩短审批路径。日前,淮南寿州人食品有限公司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快速领取了《食品生产许可证》,使企业体验到最快的淮南速度。该公司的负责人拿到证后,不停的夸赞:“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全程帮助下,我从申请《营业执照》到拿到《食品生产许可证》仅用了10天。我干食品行业这么多年,在很多地方办过企业,这次的办证速度是最快的,比我们自己预期的办理时间至少提前了两个月”。截至目前,共为92户次经营主体开展针对性“证前指导”。

经营主体“持续化”。自6月1日起开展“个转企”工作,旨在帮助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实现更好发展。淮南市潘集区市场监管局为个体户李玉顺办理完成“个转企”,拿到营业执照后,李玉顺表示:“现在政策真是越来越方便群众,没有换统一信用代码,我就从负责人转变成了法人。我在潘集区泥河镇开厂14年了,一直想扩大厂里的规模,把个体户变成公司,今天终于实现了!”截至目前,已有40家长期经营的“老店”成功转型升级为企业,为淮南市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退出渠道“快速化”。持续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改革,及时释放企业登记资源,分批次分情况对符合条件的被吊销企业实施“强制注销”。截至目前,已完成强制注销1387户。与税务部门联合建立业务协同及信息共享联动机制,为个体工商户提供“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次申请、一屏注销”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一屏注销”个体工商户1584户。

服务内容“多样化”。着眼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直接、最现实的身边事,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公职律师服务”、“点单服务”、“移动式服务”等“微创新”改革。截至目前,公职律师队伍累计为企业提供登记法律意见30多份,参与制定淮南供销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大型国有企业组建方案,为2家拟上市企业提供合规建议,调解企业股东纠纷2次,充分做到了以“小服务”优化营商“大环境”。中环低碳(安徽)新能源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代理人李女士表示:“没想到市场局能提供这么多的帮助,让我既感到窗口人员的热情又感受到了公职律师服务的专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