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市场监管局有序开展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工作

发布日期:2024-01-04 16:08 来源:信用监管科 作者:信用监管科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严格落实“宽进严管”工作要求,真实反映我市企业经营状况,确保市场主体信息以及企业公示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有效性,淮南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有序开展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清理工作。

结合实际制定清理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及时制定《淮南市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工作方案》,确立工作目标、明确职责分工、提出工作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加强宣传引导,做好清理工作的政策解读,明确告知企业的权利义务。二是把握节点,有序推进。严格办案程序,把握时间节点。三是强化协同,完善衔接。与相关部门建立企业登记备案、股权变动、失联企业、未报税企业等信息的定期交换机制,实现信息互联共享,协同监管。

依法依规明确清理对象。从企业数据库中提取相关清吊信息生成核查企业名单,对2020-2021、2021-2022连续两个年度未填报年度报告,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及分支机构,经税务部门核实比对后确定2238户经营主体纳入拟吊销名单。

清单普查加强部门联动。对纳入清理名单的企业建立工作台账,并将名单分发到各县区局、分局,要求各县区根据辖区实际补充核查企业名单。同时积极探索将市场监管部门的经营异常名录库管理与税务部门的非正常户管理工作进行衔接,引导未正常经营企业依法退出市场。

摸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指导帮扶与强制清退“两结合”,对经证实仍在经营的企业,逐户指导其补报年报,及时修复经营异常失信记录;对界定为引导注销的休眠企业,逐户指导其自主退出,避免失信记录不断扩大;对界定为强制清理的“僵尸企业”,认真做好调查取证工作,依法依规吊销营业执照。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