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大数据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22-03-11 10:05 来源:标准化科 作者:张雪薇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3月9日,省市场监管局组织专家组对安徽省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大数据)进行评估验收。专家组认为基地已按照建设方案完成筹建任务,在技术研究、标准制定、成果转化、标准化服务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一致同意通过验收,这标志着我市在大数据技术标准创新方面迈上新台阶。

基地按照筹建方案要求,建立了“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产业联盟”的组织架构,制定了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推进基地建设。依托淮南大数据产业联盟,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在技术研发、市场开拓、标准制定、人才培养、资本引入等方面,通过资源优化,形成了从基础设施、技术、产品到应用服务的大数据产业生态,涵盖了大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应用等产业链环节,打造产、学、研、用高度融合的大数据产业链,将大数据技术标准创新列为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重要考核指标,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实现以技术标准创新助推产业发展的目标,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通过基地建设,聚集产业发展资源,制定相关政策措施,促进“江淮云产业平台”“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省级创客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围绕标准体系建设,聚集大数据企业380余家,应用“互联网+”等手段,建设基地标准信息创新平台,研制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等创新性、引领性标准,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主导制定国际标准1项、行业标准12项、地方标准1项,新增专利474项(其中发明专利54项),立项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标准化专项1项。建立标准化专家库和淮南大数据展示中心,举办大数据基地产业创新发展高级研修班,联合安徽理工大学、淮南师范学院开展相关领域标准化学术培训,培育一批高技术和标准化人才。编制发布《2020淮南大数据白皮书》,在《安徽日报》《淮南日报》《淮南信息》《政务要情》及网站等媒体广泛宣传基地建设情况。

下一步,基地将持续巩固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与大数据市场主体相关的标准制定,推动大数据技术标准合作交流,推动大数据技术标准在促进大数据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中的作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