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民意桥” 解决“心期盼” ——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扎实做好投诉举报线索查办工作

发布日期:2023-01-28 10:15 来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作者:孙锋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是改革攻坚、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任务,为进一步畅通企业和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及时解决群众、企业反映的问题,淮南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立足执法职能,始终将及时高效处置12345、12315投诉举报作为执法办案的有力抓手,快速响应群众、企业诉求,切实解决群众、企业“的烦心事”“揪心事”。

淮南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成立伊始便提出“以规范执法促队伍专业化发展、以精准执法促市场监管形象提升”的高标准和严要求,通过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市场监管的执法力度,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支队以12345、12315投诉举报平台为依托,实现对投诉举报线索分流、交办、处理和回复工作的统一管理。明确投诉举报处置各环节的岗位职责、流程规范和时限要求,确保“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回复”。

在处理好投诉举报、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的同时,对投诉举报进行分析、研判,掌握违法行为线索,分流给相应办案大队进行立案查处,着力形成“在投诉举报受理中找案源,在违法行为查处中助维权”的良好格局。2022年以来,支队共接办各类投诉举报线索76条、上级交办案件线索156件条,核查舆情2条,目前已全部办理完结,回复率100%。

支队积极与公安、检察等部门加强合作,开展联合办案,对涉刑案件做到“应移交,尽移交”,通过多部门共同发力、共同推进,形成强大合力,解决好群众投诉举报事项,维护好群众利益。去年以来移交涵盖商标侵权、医疗器械、保健品等领域的涉刑案件5件。

按照“谁办理谁负责,谁负责谁回复”的原则,办案人员将处理结果在受理时限内告知投诉举报人,扎实做好与投诉举报人的沟通协调,竭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满足群众的合理诉求。同时,定期开展随机抽查回访,针对重复投诉举报件和回访不满意的案件,逐一分析总结原因,制定针对性措施,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