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市场监管局筑牢“点、线、面”价格监管网 全力维护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价格秩序

发布日期:2023-04-17 17:15 来源:价格检查局 作者:孙晨晨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淮南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打好价格监管“组合拳”,筑牢“点、线、面”价格监管网 ,推动“稳价保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扎实做好专项行动工作。   

一、“点”上精准监测,建立涉疫药品用品价格监测“哨点”。 为准确掌握市场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价格变动情况,及时掌握价格信息,提升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价格监管水平,淮南市设立了首批41家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价格监测点,涵盖我市连锁药店、单体药店等各类药品销售主体,分片区逐步与各类涉疫药品经营单位签订《履行“稳价保质”主体承诺书》,秉承自愿、平等、公平、合理、诚实信用、质价相符的原则,督促各经营单位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保证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质量,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做到“稳价保质”。

二、“线”上协调联动,市县区同频共振一条线。压实监管责任,落实好属地监管责任明确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安排1名专职监管人员负责该辖区内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价格监测点的动态监管,确保现场受理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价格投诉举报,高效快速处理。市县区上下联动把监测分析、日常巡查、投诉举报作为发现违法线索的重要方式,做到提醒告诫“早介入”、违法线索“早发现”、监管执法“早处置”。

三、“面”上广泛宣传,扩宽稳价保质价格宣传覆盖面。采编专项行动信息36条,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采编价格政策20余条,价格违法违规典型案件信息近10条。利用典型案例召集全市20余家医药经销商代表召开药品和医疗用品价格提醒告诫会,下发《价格提醒告诫书》。截止目前,我局收集整理专项行动典型案例6起,涉及哄抬价格、不按照规定明码标价、违规销售医疗用品等内容,向社会公开发布,达到了曝光一件、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在全社会营造稳价保质工作的舆论氛围。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