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新毒株出现!中疾控最新通报

发布日期:2023-08-16 17:22 来源:央视新闻 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

不少网友表示自己“三阳”了


“三阳”相关话题

迅速冲上热搜第一


更有不少人担心

难道又要进入感染高峰期?


01

“需要留意的”

新冠变异株EG.5出现


世界卫生组织当地时间8月9日表示,该组织正在追踪几种新冠病毒变异株,包括目前正在美国和英国传播的新冠病毒变异株EG.5。


世界卫生组织当天宣布,将新冠病毒变异株EG.5列为“需要留意的”变异株。


世卫组织通过评估病毒变异株的传播能力和变异能力等,将变异株分为“监视下的”变异株、“需要留意的”变异株、“需要关注的”变异株三个类别。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从全球来看,EG.5相较于其他流行的变异株有着显著的增长优势,其感染占比从6月19日到25日这一周的7.6%增至7月17日到23日这一周的17.5%。同一时期,EG.5在中国的流行率从24.7%上升至45%,在美国与韩国也分别达到了12.8%和19.3%。


02

中疾控最新通报

呈现波动下降趋势


8月3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了7月份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7月全国发热门诊诊疗量以及新冠重症病例数都呈现出波动下降趋势。相比6月份,7月份全国报告的新增新冠重症病例以及死亡病例分别环比减少1513例,174例。


7月以来,华山医院感染科病房内收治的新冠感染重症患者比例约为5%,主要集中在首阳、高龄、基础疾病控制不佳以及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中。而实际就诊患者中,短期内重复感染、“三阳”的情况很少,“四阳”几乎没有。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王新宇表示,现在是处于一个相对平稳、或者说低谷的阶段。确实我们也碰到过在短期内可能三个月后又感染一次的情况,但是大多数这些患者都是比较轻症的。


03

专家:

我国尚无需担心新疫情


“基因组序列分析表明,变异株EG.5仍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家族的一员,其对人的毒力没有增强,但免疫逃逸和感染细胞的能力更强,因此其传播范围相对较大。”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赵卫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总体来看,变异株EG.5造成的危害在可控的范围内,我国尚不需要担心EG.5可能带来的新一轮疫情影响。


南方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学院流行病学教授魏晟介绍,我国现阶段已经建立了多个监测系统来检测新冠病毒变异株在人群中的流行情况,例如我们从哨点医院收治的病例采样进行病毒测序来监测变异株的状况,通过医院报告的病例来了解新冠病毒的致病性,也可以通过污水病毒监测等工作收集病毒在人群中流行的信息,并评估其影响。从现有的数据来看,新的变异株的致病性并没有造成显著的影响,因此个人层面除了日常的注重个人卫生习惯外,无需过度担心。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