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三阳”来了?新毒株会影响我国吗?专家回应→

发布日期:2023-08-18 08:43 来源:安徽疾控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

话题#新冠三阳的人开始陆续出现#

冲上热搜第一




不少人分享自己“三阳”的经历

有的表示自己症状比前两次轻

有的则表示“三阳”的症状比较严重




有人推测

根据人体免疫力周期

预计下一波新冠流行出现在11月左右

这种说法是否可信?

目前我国新冠主要流行株是什么?

入秋后该如何做好防护?

来看专家怎么说


目前我国流行株

仍是XBB系列变异株


8月3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了7月份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7月全国发热门诊诊疗量以及新冠重症病例数都呈现出波动下降趋势。目前在中国的主要流行株,仍然还是XBB系列变异株。



▲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本土病例变异株变化趋势


近期,新冠病毒变异毒株EG.5正在美国等国快速传播,感染病例也在全球多地呈上升趋势,世界卫生组织8月9日将其列为“受关注变体”。


不过,专家学者普遍认为,EG.5不会对公众健康构成严重威胁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赵卫表示,总体来看,变异株EG.5造成的危害在可控的范围内,我国尚不需要担心EG.5可能带来的新一轮疫情影响。


下一波新冠流行

可能在11月左右?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疑难感染诊疗中心主任彭劼表示,“下一波新冠流行可能出现在今秋11月左右”的说法仅是推测,目前并没有太多的科学证据可以验证,不必过于恐慌。


彭劼表示,自5月新冠“二阳”高峰期至今,门诊一直都有发热的患者前来就诊,通过核酸检测后才发现是感染了新冠病毒。这些患者中,有“首阳”“二阳”和“三阳”的人,其中,“三阳”患者数量很少,症状较轻。综合来看,目前疫情还是处于一个相对平稳、低水平发展的阶段。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王新宇表示,现在是处于一个相对平稳、或者说低谷的阶段。确实我们也碰到过在短期内可能三个月后又感染一次的情况,但是这些患者大多数是比较轻症的。





含XBB抗原的疫苗来了

重点人群可优先接种


为进一步做好今年秋冬新冠疫情应对准备,7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最新疫苗接种方案明确对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优先推荐接种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疫苗。


该疫苗为今年6月8日国家批准紧急使用的成都威斯克重组三价新冠病毒(XBB+BA.5+Delta变异株)三聚体蛋白疫苗。医保定价确定后,将在各地投入使用。


该方案针对的目标人群应同时符合以下两个条件:


一是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或者18-59岁患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


二是已完成基础免疫或已感染新冠病毒。对于接种时间间隔,明确在最近一次接种3-6个月后或最近一次感染6个月后(两种情况均发生的,以时间最近的一次为准)。


对于疫苗的选择,则明确优先推荐接种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疫苗。已接种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疫苗的,现阶段不建议再接种此前印发的接种方案中可选择的其他种类疫苗。


彭劼提醒,新冠病毒感染强调对症治疗、早期干预。如果发现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可以进行抗病毒治疗,服用奈玛特韦片、莫诺拉韦、来瑞特韦、先诺特韦等。但需要注意的是,抗病毒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使用,不建议公众囤药并自行在家使用。


同时,高危人群、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除了及时接种疫苗,去人多的地方还是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