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两部门联动 三严三实强化疫情防控期间药品零售监管

发布日期:2022-04-22 08:37 来源:药品监管科 作者:陈园园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医疗保障局联合下发通知,就疫情防控期间药品零售监管工作进行再部署。

一是严监管,联合出台管控制度。两部门联合制定下发了疫情防控期间加强“一退两抗两止”药品购药实名登记和督查工作的一系列措施文件,要求药店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哨点”作用,做好“一退两抗两止”类药品销售实名登记、凭处方销售、执业药师审核等。

二是严督查,建立督查包保制度。市县区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督促药店履职尽责,认真落实防控措施,两部门分管领导、相关科室(单位)分片包保督导县区,对药店疫情防控措施全覆盖突击检查。要求药店做好自身防护、经营场所消毒、劝导顾客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安康码等规定动作,重点提醒药店一律凭处方销售退烧、止咳、止泻类药物,并做好实名登记按时上报。

三是严处理,对存在问题的药店,要求立即整改到位。对于不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零售药店,市场监管部门依据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市医保部门也将视情节严重情况给予暂停或解除医保服务协议。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药店487家,责令整改5家、停业整顿1家。目前已完成对全市辖区内药店的全覆盖督查检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