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乡村行”活动

发布日期:2023-12-28 17:23 来源:特殊食品安全监管科 作者:特殊食品安全监管科 浏览次数: 字号:[大] [中] [小]

2023年,按照《安徽省保健食品科普宣传“乡村行”活动方案》工作部署,淮南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创新工作措施,认真部署,狠抓落实,不断推进活动取得实效。

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任务。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体局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乡村振兴局、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7家部门联合印发《淮南市保健食品科普宣传“乡村行”活动方案》,对“乡村行”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宣传活动的主题、时间和工作要求,确保科普宣传全方位、多角度有针对性开展。

紧扣节日主题,拓宽宣传渠道。活动期间,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通过进社区、进校园、进超市、进企业、进乡村等方式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在繁华商业中心、社区、学校、养老院、乡村等场所宣传悬挂横幅、设置宣传展板、现场咨询、发放宣传手册、普及食品及保健食品相关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市县区局上下统一行动,集中组织人员重点开展了“六一”儿童节留守儿童助学关怀活动、中秋节专题科普知识讲座、重阳节留守老人困难帮扶活动。

创新宣传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一是全面普及保健食品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利用媒体平台、政府网站、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要求,努力提高全社会对保健食品法律法规知晓度。二是广泛宣传保健食品安全科普知识。采用现场讲解、科普知识小讲座、播放科普视频等形式开展科普宣传,提升农村消费群体对保健食品科学认知能力。三是科学引导正确选购食用保健食品。通过现场咨询、消费体验、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引导消费者到具有资质的经营场所购买保健食品,并要结合自身需求科学选购食用保健食品。

搭建活动载体,扩大宣传对象。充分利用安徽省第六届老人运动会、辖区大屏幕、智慧服务平台等载体,走进老年大学、街道社区、乡村振兴定点帮扶村、养老院等场所,在农贸市场、商超、活动广场等人流量密集地点,滚动式播放保健食品消费提示、宣传片,向群众尤其是老年人普及保健品健康知识,帮助他们理性选购保健食品,避免陷入保健食品消费陷阱,提升老年群体的自我保护意识。

截至目前,全市保健食品科普宣传“乡村行”活动,共印发相关宣传资料227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1560张,摆放宣传展板318块,集中宣传活动31场次;开展专题讲座75场,制作视频材料52条,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信息47篇,在普及法律知识方面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今后,淮南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坚持不懈地把保健食品科普宣传工作深入持久抓牢抓实。坚持打防结合、双管齐下,有效遏制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乱象,营造更加良好的保健食品消费环境。

  • 分享到: